鹿阿竹

谁有不平事

采薇

采薇
——相顾无相识,长歌怀采薇

原曲:风月事

昔时者 承贤名 陟彼首阳 采薇充腹
集霏雨烹寒暑 川即酏醴 山则羹蔬
折双膝求仁得戮 非附青云世亦睹
“以暴易暴 其行日月罚诛”

今世者 登东皋 日垂崦嵫 岁薄迟暮
歌于途 尝相顾 牧人驱犊 长啸清疏
柴门关四时荣枯 长羡桃源扶耕锄
案头五经 竟弗如黄老术

悬泉漱玉 枕石襟林叶 咀落英汲晨露
云隙曦色微吐 淡扫岭山重雾
料今巍峨王都饰飞甍 终沦碑前黄土
忧黎元 尚饱餐兴亡苦

后来者 习诗书 衣冠磊落 芝兰玉树
居浊世欠傲骨 散佚缃素偶有拾读
蝇头细楷春秋注 嗤其平生一腐儒
久之如晤 肯滞笔为一哭?

悬泉漱玉 枕石襟林叶 咀落英汲晨露
云隙曦色微吐 淡扫岭山重雾
料今巍峨王都饰飞甍 终沦碑前黄土
忧黎元 尚饱餐兴亡苦

诸事付酒肆响尺一抚 兴极说至悲处——
采薇采薇 孤光自照冰雪肺腑
低眉拱手劝造化一怒 翻沧浪洗沉浮
名漫灭 不废江流万古

低眉拱手劝造化一怒 翻沧浪洗沉浮
名漫灭 不废江流万古

——

我大概是生了场病外加考试,把脑子烧坏了写了这个…

觊觎曲子很久,第一次听的时候觉得这样的曲子表达出来的不仅仅是风花雪月。
主题不想说太多,能全部看懂我想说的大概是我的真爱……

历史上个人的固执意愿放在千百年的光阴里实在是太微不足道。毕竟很多事情是无所谓对错的,可如果当年的人看到自己所坚持的不再被人重视,仅如沧海一粟,甚至没有人再能读懂他的作品,而他所以为耻的却被后人在历史上大书特书的赞颂呢?
即使我的观念和他们差之千里,但敬佩仍发自心底。
以上
我大概脑子真被烧坏了(…)

评论(3)
热度(8)

© 鹿阿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