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阿竹

谁有不平事

中元记梦有感

中元记梦有感


尝一梦沧海行舟 忽闻歌曰:忆否忆否
历历萦耳 越亘古洪流
放眼徒重云相遮 兀自答曰:忆之不休
霎时苦乐并至涩舌喉

细数青史遗事 思及当年某某
片言即如明灯 燃隔世温柔
方得望彼方 所谓“前朝”岸头
虽无计暂泊 也甘飘零寻所求

深情或平庸 都作千年后
检点信史 援笔试剖浩荡春秋
字句总寥寥 如风波褪后最贫瘠荒丘
多少人踏足去 平生不肯回头

恰值人间清明日 渺渺天地 故国神游
说是多情向来无缘由
唯日月竞逐奔走 少年面孔熬至白头
百岁之后 魂魄可邂逅?

于英雄埋骨地 正衣冠三拜叩
一拜青山同寿 二拜丹心长留
三拜应称愧 今辈忘前朝久
碑上姓名镂 竟未得一人顾眸

深情或平庸 都作千年后
检点信史 援笔试剖浩荡春秋
字句总寥寥 如风波褪后最贫瘠荒丘
多少人踏足去 平生不肯回头

阖目长静伫 恍闻天风呼啸
前尘翻涌 烽火还照壁垒谯楼
曾战万兜鍪 算今山河依旧 俱埋吴钩
凭吊酹酒 浇之以报君家国无垢

纵君生前抱憾 身后定当无忧

——

是2016年中元后一天写的,混一下更,似乎看不到出歌的希望了。时隔两年我仍然很喜欢这首词,写的很普通,没有刻意去想任何的遣词造句,但现在看来还是很舒服,难得会让我觉得曾经有过这样倾注感情去写东西的经历。
两年前八月在wb上看到一篇长文章《应向哪方哭你》,原句应该是《半生你我》的一句歌词,文章里面说到卫帅墓的保护问题,又说到,我们连追忆他们的地方都留不住了,天地浩大,我该去哪方哭你?

“多情薄情是历史,特别在一些动乱年代,好像一恍然,人间便无旧友。现在我们回望,那些痴枉的沉默,辗转后消失在史册的寥寥几笔中,那些璀璨的日子不过几行字,一个薨就了结。我曾无数次不甘,能不能再多点记载?能不能再多一点传世作品?当然不能。
去年元旦,微博有句话被很多历史粉转发,大意是:新的一年来了,我们离他们又远去了一年,我们离去见他们又靠近了一年。”

其实并不是中元节做的梦,是以前脑海里一些零零散散的小片段,这么写可能只是为了方便。2016年八月写这首词的时候在中元节的后一天,大概是因为我补课时期晚自习的时候脑子里一直在想那篇长微博的内容,太难受了。动笔写的是“今辈忘前朝久”那一段,英雄的埋骨地终究被遗忘者的脚步踏过了。
首段是来自很久以前在写《千年迟信》提到的片段,我在赤壁的时候,向远遥望是浓雾横江,望不见对岸。正如今人观前朝,再如何也抵不到隔岸。而多少人踏足前往,去千百年光阴的涤荡后的荒丘,去固执地寻找一点点踪迹。
从写这首词到现在两年过去了,我离去见他们又靠近了两年,所以,百岁之后魂魄可邂逅?
最后一段算是悼念也算祝愿吧,希望他们身后无忧。

评论(2)
热度(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鹿阿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