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阿竹

谁有不平事

[元白]总有同归当白首

元白·总有同归当白首

原曲:折光组-宛陵
-原staff-
策划:云茯苓
监制:南岐
作曲:明遥
编曲:sea云
作词:冉语优
演唱:Mario
念白:边江
混音:亦北
背景:季冬
人设:黑色的花吱
题字:屿汜
美工:穆年
PV:星の祈。
——
词:睚眦 我

(元)
结花登白玉墀 凭三寸拙笔
揆度社稷礼序 凭二两孤直意
至泥骨顽石得叩琳琅玉 此身得逢君
凭尽我大衍道运

愿扶危楼合天垂 共君化风雨
长相随 阴晴无别异
愿同心直折剑 碎浪斩鲸鲵
声动金銮彻阁廷

(白)
我因春风得意 晕墨铺陈玲珑句
最神似 前日君诗第一笔
我因宦场逢歧 大雪拦千里
却喜驿亭 寻至君迹

经冬春 常累心事不得叙
月西斜 桐花安睡窗棂
灯下细数文卷 半是与君契阔题
“微之微之” 明我意

——M——

(白)
人言年少值相忆 雁塔双名题
高朋宴 各唱高山曲
至君长揖长别 方觉知音稀
万万闲人不足提

(元)
我因取次花丛 世称人间最薄情
卅余春 与君交作芸香侣
我因潦倒穷途 无人共言语
幸有迢书 遥慰客心

病岁载 霜栖鬓边云簇云
梦更长 多是庸人来去
长安锦色应好 曲江花待旧马蹄
“酬和乐天”应知意

(白)
及半百 偶梦劝杯他生酒
忽展眉 如返早岁无忧
与君歌 与君和 亘古青山抛身后
总有同归当白首

——

上个月初睚眦找我一起写元白……其实我是个历史废但还是……嗯,这几天听《宛陵》突然有了灵感,毫不意外ooc了。
岁晚青山路,白首期同归。人间别久,只愿多年之后旧友对饮泉台,仍可展眉一笑,唱和如当年。

顺便安利前段时间在北溟鱼大大微博上看到的刀片:

太和五年,元稹死在武昌军节度使任上。元稹的家人求白居易写一篇祭文,把元稹的骏马绫罗丝帛银鞍玉带,六七十万的东西全部送给白居易当润笔。白居易不肯要,元家人不肯收回,白居易便全部捐了重修洛阳香山寺。他说,修好了,是功德,都是元稹的。但愿他多享冥福,也但愿来生我可以与元稹再次同游香山寺。

后来他真的梦见与元稹同游,还是像年轻时候那样,郊游踏青。骑在马上随口说个题目便开始联句,从城外到城里,联了几百句,还意犹未尽。醒来的时候,茫茫夜色里冷冷清清一点光正落在枯黄的草地上。白居易慢慢想起来,元稹去世以后,窗外这片草地青而又黄,是第八个秋天。

君埋泉下泥销骨,我寄人间雪满头。

评论(3)
热度(4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鹿阿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