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阿竹

谁有不平事

[有匪]破雪承光

破雪承光

少时辞桃源优渥
说平生 虽命途至险 仍须跋涉
孑身敢迎诸般天命不测
怀此胆色 刀锋定当无坚不破

天公闲张流云屏 斜遮半面曜华灼灼
遮不住 少年所望春山嵯峨
侠者提刃照红尘 初识天地浩阔几何
风流客摆折扇 戏语唱人间离合

*二十余载独望天堑渺无际
横坼南北各半壁
久飘零 江湖寂寂
举目见日 不见故里[1]
前尘往矣 幸一人倾盖如斯
万人丛中同侧目一交眸 自灵犀

纵倾身赴纷纭杀阵袭血雨
故人仍肩背相抵
言归处 笑答“此心安之即故里”[2]
若待他朝 熹光破云翳
余生大梦自可期
鲜衣怒马 天涯两并骑
正少年恣意*

恩仇纷涌周身过
从来是 不容中人安然叙风波
一夕群山倾覆沧海枯涸
盛大春秋 几人相共尝却苦乐?

八千里疮痍山河 总有人秉忠骨落拓
总有人 勒缰回看风霜故国
先辈歃血一撞樽 大历生死方结重诺
与寄江河东去 入海消作长天色

repeat*

曾闻寒鸦啼林北[3]
五更青石板霜未褪
问离人远行胡不归
算来世事浑似一醉
醉里忽逢山花如翡
拟见故人归

故人归时正晨光穿云熹微
明景峙长夜将颓
当拂拭 三尺寒水
出匣直斩 风雨如晦[4]
侠名既垂 应无关旁人附会
向朗朗乾坤折双膝一跪 终无愧

此后旧事付挽袖佐酒千杯
击节和盛世歌吹
放眼去 远峰衔暮色如昨崔嵬
纵马天风猎猎扬衣袂
如所期恣意年岁
鲜衣怒马 并骑好山水
执手同按辔



引用参考
[1]《世说新语》:晋明帝数岁,坐元帝膝上。有人从长安来,元帝问洛下消息,潸然流涕。明帝问何以致泣,具以东渡意告之。因问明帝:“汝意谓长安何如日远?”答曰:“日远。不闻人从日边来,居然可知。”元帝异之。明日,集群臣宴会,告以此意,便重问之。乃答曰:“日近。”元帝失色,曰:“尔何故异昨日之言邪?”答曰:“举目见日,不见长安。”
[2]苏轼《定风波》: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
[3]《诗经·晨风》:鴥彼晨风,郁彼北林。未见君子,忧心钦钦。如何如何,忘我实多!
[4]李贺《春坊正字剑子歌》:先辈匣中三尺水,曾入吴潭斩龙子。



复健*2,异常艰难……虽说好像复健得慢慢来,但……写得这都什么玩意啊……
我其实觉得这个注释打上去显得特别傻(……

自从我的LOF删了一大半乍一看首页好像是什么历史粉清流(泥石流……)我都不知道该不该存稿了,或许应该开个小号。

简直不能抑制我对P大的爱意(。
标题比较傻但是算是我对《有匪》的印象吧,鲜衣怒马,天涯两并骑,正少年恣意。在我看来,谢允和周翡其实不需多言,多说一个爱字甚至是累赘,但偏偏是一次次腥风血雨里同生死交锋时烙入骨的深情。八千里疮痍山河,庙堂高而江湖远,破雪刀下,道义不曾黯然失声。
一开始看书名想到的是《诗经》里的“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看了一段后觉得好像理解错了,是有土匪……但看到最后,觉得谢允其实是配得上《淇奥》里这句“有匪君子”的,他真是风华绝代。金陵酒楼上那句“我想求你嫁个短命的丈夫”苏得我眼泪都要下来了……

“经一场大梦,梦中见满眼山花如翡,如见故人,喜不自胜。”
“天下第一给我看看啊。”

“愿你在冷铁卷刃前,得以窥见天光。”

评论(9)
热度(40)

© 鹿阿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