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阿竹

谁有不平事

词评*7

(づ ̄³ ̄)づ

泊沚:

*谢你成全最好的我(词:果子狸)


歌曲地址:https://5sing.kugou.com/fc/15841759.html



那一日我蓦然发现
你 让万千美好沉淀成我情怀多饱满



首先我要夸选曲和选声!其实我听流行歌不太多,小幸运这首应该还挺火的吧但我只听过一两次,所以也不会有太多原曲的代入感。听到我们狗甜甜这首的时候的第一反应是歌姬好可爱!词曲声好般配!活泼轻快中带着温馨,是甜甜的少女没错了!然而看着看着词才发现,并没有纯粹地走傻白甜不甜不要钱的风格(。意蕴还是很有的hhh
在评词句之前先说结构吧。很喜欢这种叙事的写法,狗甜甜的结构安排我个人觉得很合理了,从初遇到并肩再到明了真相,整个故事情节简明、逻辑清晰,中间穿插的回忆和抒情部分也与之浑然一体。
然后就是关于遣词造句。总体而言还是很棒的,尤其是一些句子真的有惊艳到我,比如【独自一人与风花雪月打了个照面】、【顺便替你多爱一次人间】,前者有画面感又十分戳心,后者情思很巧妙,喜欢喜欢~觉得词句上稍微有点问题的是【无愧一身白色长衫】,突然穿越hhh 可以考虑把【长衫】改成【衬衫】,白衬衫的少年人见人爱呀www
最后是关于这整个故事。少女心事,一厢情愿,无关风月。每个人想必都有过类似的经历吧,怀揣着小小的心思,既希望他知晓又宁愿他不知晓,每走一步都小心翼翼如履薄冰,累极了。但这小小心思结出的果实自己是必须吃的,苦的也好甜的也罢,都能令人汲取营养而成长。等有朝一日回头看的时候,才能有足够的力气,去笑自己的傻气,笑完再佩服那份执着与勇敢。
所以呀,谢你成全最好的我。
愿我也能成全最好的你。


*前朝如是歌(词:竹墨翎)


歌曲地址:https://5sing.kugou.com/fc/15314287.html



残卷忽显往事脉络
逐句鲜活 前朝如是歌



阿竹这一首我真的很有感了!要好好夸一夸!
先说选曲,看到评论有朋友说如果选更大气一些的会更好,但是我个人还是比较偏爱画情~画情这首之所以会让人觉得不够大气可能是因为它太深情啦,唱起来有一种倾诉衷肠而不是指点江山的感觉。但这也恰恰是我喜欢它的原因之一,实在是跟词中的那份浓烈又深沉的感情太契合了。
结构上这是很完整的一首词,尤其在看了阿竹的创灵之后,感觉她写词时刻几欲沸腾的感情完全没有阻碍她去冷静地构思、清晰地表达,结构上称得上浑然一体。
从词句上来看,并没有粗糙啊啊别这么谦虚,虽说如果想再炼炼字还是有余地的,但是我觉得这个类型的词也许不需要太精致的表达了,会让感情显得做作QAQ 喜欢的句子和段落有很多hhh 比如对答的那两段!还有【击鼓】那段~这些我觉得可能大家都喜欢所以我就不细细分析了hhh 除此之外我比较欣赏词尾几句~从【春潮】开始到【繁与荒】,阿竹说本来想写比这更浩阔的景致的,但是我觉得这个就很好很好了。明月大江本身就带有一种厚重感,至少在我心目中完全承得起这江山千古,而阿竹在写法上还引用了佳句、造就出一种类似于顶针的感觉,特别棒了。
总体而言,这类题材其实是挺难写的,想热血吧容易无脑,想理性吧又不能共情,而阿竹这首把这些矛盾处理得很到位了,夸赞!!
最后说一句,逛过主页之后发现真的有好多历史词呀,阿竹应该是个特别有民族情怀和历史情怀的姑娘吧,也一定是个历史大学霸hhh


*我是我(词:开小瞬)


歌曲地址:https://5sing.kugou.com/fc/15277172.html



是非对错都不需要借口
所有的过往把未来酿出醇厚
一杯酒  一支烟  我是我



hhh开开有没有想到我会选这首呀~这首完成度真的很高!让我一个平时不怎么听现代尤其是现代都市题材的人有了循环的欲望。
刚看到歌名的时候,以为会是一些展现特色的自我剖白,完全没想到开开会从这个角度来写,果然还是我单纯又庸俗了23333
从词上来说,在造境方面真的给我浑然天成的感觉,尤其在词曲相配之后,身境和心境都是可见可感的。从风中那支未熄的烟开始,回忆就逐渐地在时间和空间上蔓延了,令我仿佛也站在那样一条不长不短的街上,环顾一圈无处不是转角,蓦然一望,似乎还能看见故人尚未完全消失的背影。但都没有机会再见了。那条街上,路灯下,明的暗的快的慢的,统统都在瞬息之间。最后定格下来的,不过是我一个人,一抹笑,一杯酒。
尤其喜欢【戏里唱携手白头】的那一段了,当时尚且还有狂歌怒吼的发泄劲头,如今泪干了,习惯了,心底再也生不出波澜,那些曾经也就值一句调侃。
按照我个人的理解,接下来的部分更入主题了。钢铁森林太沉太冷,人们纷纷披上盔甲掩盖了体温。谁是谁啊,怕是只有自己知道。于是那些过往的回忆变得分外重要了,如同难以割舍的血肉。我们都曾年少过啊,成群结队,嬉笑怒骂,鲜衣怒马。
喜欢开开的那句【扪心自问心还不老】,那就别再做行尸走肉了吧。感谢过往相告,我是我啊。
开开的语言真的是像我之前评过的那样重剑无锋大巧不工,没有粗糙感,只有自然而然。
最后夸一下歌手!声音好听,感情拿捏也很到位~


*杯酒怂我斯文胆(词:大泊观止)


歌曲地址:https://5sing.kugou.com/fc/15517361.html



你瞧我半生斯文谈吐
其实不过怂胆有所图



这好像是我选的唯一一首没有唱版的hhh 有点期待唱版啊啊,预感会恨惊艳。
歌名很喜欢!这大概也是我的状态,表现上是个佛系+儒系,每天“都行可以没关系,稍等抱歉对不起”,内心其实早就被负能量填满了。【逢人未语便先低头】实在是太形象,这谦恭的姿态啊,日复一日怕是已经成了改不掉的习惯,停下来仔细想想才能恍觉,自己明明不欠他人什么。
接下来看到那句【环顾间求助无人应付】就特别想夸观止的用词!!这个【应付】真是太到位了!!唉,我就……一切不言了吧QAQ【脸热手冰】这个细节也是抓得太好了,大概是像我这样的怂人共有的特点吧。多么希望自己也能够哪怕心里惊涛骇浪表面依然波澜不惊,可惜做不到,怎么努力掩盖都会被自己出卖。
就让杯酒赐个放肆的机会吧,一次就好。可偏偏枷锁戴得太久,连接受机会的勇气都没有。观止的结尾太戳了,看至此心不知道当痛不当痛,只好苦笑吧,就当自己从来没见过这样一杯酒。
总结一下,在我看来这首词的完整性也是特别高的了,结构很自然匀称,内容也从头扎心到尾。唯一觉得有可改余地的,是词句风格上不是很统一,比如首段的【擒素衣踟躇行谦身恭】就比较文学化,跟第二段的【环顾间求助无人应付】相比风格不太一致。当然啦也有可能是因为大家的语言习惯不同,我就对文字的陌生化程度比较敏感hhh 只是个人意见,随便听听就好www 除此之外称得上无可挑剔啦,期待出唱版!!


*锦绣与灰堆(词:濯我缨)


歌曲地址:https://5sing.kugou.com/fc/16230446.html



倘我能自在游走,管它灰堆锦绣



这首!循环了好多遍,因为词曲都是瞬间击中我的那种,歌手声音也很大气,整体来看保持了阿缨一贯的高质量~
如果阿缨是从梦境与桃花的那段遐思中延伸出的这首词的话,那我就也从这个小片段开始说起吧。
梦里的桃花,眼尾的红。读完有种带着痛的雀跃,深邃又浪漫。而当看到那句“直砸入心底的‘废物’”,又突然开始心疼,大抵只有将苦楚都一个人默默吞了,才有足够养料滋培出嫣红的桃花。
从词上来说,阿缨的词风在我个人看来也是以境为媒的,注重的并不是某一句的精致秀丽,而是所有词句叠加起来所构建的意境,以此来传递情思。当然了这绝不是说把句子单独拎出来就不美的意思,每一句都很美啊啊啊。只是说在听阿缨的歌的时候我可能会迷茫于某一句某一词所表达的含义,但却不会因此而怠慢了情感。整首听下来是辛酸是悲痛是欢欣是慷慨,种种情感无一缺席,纷纷奔涌而来。
再重新回到这一首,结构自然是没得说,两段主歌以时间为线,从睁眼到日落,一切自然而然。尾句也是点睛一笔,首尾呼应,结构完整。
情感上有一种很强烈的递进,尤其是副歌【我没绝世理由】的那段,很有爆发力,真是诉出了心声啊,让人只想长叹奈何。
同时这段的画面感也是特别强烈的,四周惊涛骇浪,唯余锈了刃的勇士一身孤绝。
除此之外还想表白那句【坦言如同献丑,可怜换取温柔】,是了是了,这种骄傲自矜的矛盾心态大概只有末路英雄才会有吧。
总而言之,这首选曲极恰,构思巧妙,情感到位,是我特别喜欢的一首啦。


*十六岁的她与十七岁的你(词:溯诀)


歌曲地址:https://5sing.kugou.com/fc/15210923.html



“愿你怀抱所有,以‘愿你’开头的梦”
她说,“我想,你必定,能读懂”



这首真的写得很漂亮了,大概也有词格比较多的缘故吧,初听就给我一种缤纷璀璨、满目琳琅的感觉,但意象与意象之间又是那么般配合拍,不会造成任何眩晕不适。
看过创灵之后觉得,溯帅诀真是一个可爱又温柔的人呀hhh 虽然自己一路孤身前行,有汗水也有眼泪,但在落笔时分却还能这么温暖治愈、不失甜美,实在是太好了。
这个写作角度可以说是非常新颖了,从歌名【十六岁的她】、【十七岁的你】来看,笔者其实是站在了上帝视角,看着时空交汇处的两个自己,然后执起其中小一点的那个的手,交到大一点的那个的掌心里。而这首词可能就是托付时候想要说的话吧,带着恳切的叮嘱与深沉的不舍。
整首的画面感都太强了!!就是那种上帝所拥有的穿越时空的画面感。仿佛过去与现在所有爱的恨的愉快的悲伤的,像星子一样汇聚在银河里,满满当当,马上就要流泻出来了。与之遥相辉映的是人间灯火,里面站着身影小小的她和你,十六年来一路的光阴呀,就要交到你的手心了。
尤其喜欢最后几句十六岁的她说的话,是那么温柔而坚定。要相信自己与自己必是心灵相通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都用崭新的口气许下陈旧的愿。
愿你善待曾经,愿你珍惜未来。


*云间人家(词:颂言)


歌曲地址:https://5sing.kugou.com/39951830/default.html



春风拂绿枝桠
桃树映篱斜
云间烟火里是人家



很美很美的一首古风~是漾漾唱的!超级爱她的声了hhh 跟这首词也很配呀!
曲子不算长,词格也不太多,走得是偏温馨的中国风,桃花与相思的这个选材很适合了,写出来精巧别致,满满的少女心事。
还是先从结构来看吧,颂言言的构思很巧妙,主歌部分是近景,一幅早春山间人家的图画,这个颜色搭配我很喜欢呀,清新明丽生机盎然,令人心生愉悦。而后镜头更近,女儿窗下读诗,伴着乱红飘落,真是特别诗情画意了。
副歌部分镜头拉远,是女儿远在天涯的所思之人,正古道瘦马踽踽独行着,他是否也在想着云间的她啊。不知不觉间愁绪就缭绕了起来。
女儿和所思之人都没有露面,留出了足够白以供遐想,这是我最欣赏这首词的地方啦。只是可惜,好像最后的最后也没能等到团圆的结局QAQ
这首词在遣词造句方面也是清新自然、浑然天成的,丝毫没有为相思而相思的矫揉造作,可见已经是个写情写意得心应手的老词作啦hhh
最后说一句,明明是很虐的题材,我竟然觉得有那么一点……甜?hhh大概是单身久了比较享受自己赏桃花~

评论
热度(12)

© 鹿阿竹 | Powered by LOFTER